close

20121220430  

不知不覺啊~焦糖滿一歲了

我實在是個又懶又沒有行動力的媽媽

本來還在想說要不要幫他辦個生日派對

想著想著隔天就是他的生日了,我什麼也沒做(拍額頭)

當天一早才拜託外婆來幫我照顧焦糖,好讓我去買做蛋糕的材料

到了烘焙材料店還是毫無頭緒不知道要買什麼

剛好快到聖誕節,店裡有賣調好的糖霜,裝在塑膠袋裡只要剪個小洞就可以直接擠了

剩下白色和藍色,我就隨手抓了一條藍色的,沒想到這是唯一派上用場的東西.....

蛋糕體是最基本的海綿蛋糕(因為我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失敗了)

食譜參考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─106道超簡單零失敗的幸福甜點

材料(一個八吋圓模的量):

蛋(室溫)---------4顆(書上說從冰箱拿出來的話要回溫24個小時以上.....我沒有24小時了,只好跑去便利商店買一盒新的)

細砂糖-----------60克

低筋麵粉---------70克

玉米粉-----------10克

奶油--------------30克

香草精-----------1/2茶匙

 

準備工作:

A. 把奶油融化成液體狀(把奶油切小塊放在小碗裡,再把小碗放進裝熱水的大碗公裡很快就會融了),用懡漪曾,加入香草精備用。

B. 低筋麵粉和玉米粉混合備用。

C. 燒一鍋熱水。(燒開就可以關火了)

D. 烤箱預熱170度C。

作法:

步驟一、全蛋液和砂糖放入盆中混合,放到燒好的[C熱水鍋]中一邊隔水加熱一邊打到顏色泛白,打的同時用手指試試看蛋液的溫度,如果跟體溫差不多就可 以離鍋,繼續打.....打到打蛋器拿起來蛋糊滴落時有明顯的褶痕為止。

(我沒有做點心專用的攪拌器,我用之前買來做副食品的伊克萊斯調理棒ESTM4600,不然用人力應該會打到鐵手)。

步驟二、分三次篩入[B粉類],用打蛋器輕輕的以劃圈狀拌均勻,拌到看不到顆粒就可以了。

步驟三、分三次加入[A香草奶油]拌勻,倒入烤模。

步驟四、170度C烤30分鐘,出爐之後倒扣在網架上涼了再脫模。

 

烤了一個以後我覺得生日蛋糕好像要高一點比較有FU(誰規定的?)

所以我又烤了一個,把它們剖成兩半變成四片,中間夾三層鮮奶油椰子餡

小罐的安佳鮮奶油一罐,加砂糖和幾滴檸檬汁,打發後加入適量椰子絲拌勻

 

看TLC蛋糕天王的蛋糕外面都會包上翻糖好漂亮

我在烘焙材料有看到盒裝的翻糖,不知道裡面長什麼樣子

因為我一看到價錢就火速把它放回架上,嚇死我了(拍拍胸口)

剛好書裡也有敎,原來翻糖用棉花糖就可以做!

我沒有照著書裡的比例做但也成功了,可見真的不難喔!

1. 先在碗內抹一層奶油防沾,然後放入棉花糖一次10秒,微波至融化。

2. 乾淨桌面上灑上厚厚一層糖粉,倒上融化的棉花糖,再灑一層。

3. 如果還是很濕黏就再多加一點糖粉,揉成耳垂般柔軟的團狀(融化的棉花糖很黏,要小心不要沾到手)。

4. 桌上灑上一層玉米粉防沾,桿平之後就可以了鋪在蛋糕上了。

我做完才發現棉花糖買太少,已經盡量把它桿大張一點了,還是沒辦法把整個蛋糕包起來

只包一半又怪怪的,看起來好像桌子上鋪了一條桌巾

所以決定只包"桌面",於是蛋糕就變成那副沒穿褲子的模樣了

最後擠上藍色的字裝飾,意外變成伊斯蘭風格(哪ㄟ阿捏?!)

重頭戲來了,唱生日快樂歌囉~

爸爸和媽媽都累了一整天看起來非常狼狽,為保護當事人,照片經過特殊處理

201212204321  

焦糖不知道是怕火還是他也累了一整天....看起來金北宋

20121220435  

幸好他吃了蛋糕之後就開心了(不只開心還有點瘋狂了)

D  

壽星也是唯一一個賞臉的人,我媽說蛋糕太甜,老詹說蛋糕不夠甜(這家人很難伺候)

老詹:「所以往後焦糖每年的生日蛋糕你都要自己做嗎?」

我:「當然~」

老詹:「Shit...那表示我們每年都要吃很難吃的蛋糕....」

我:「我兒子愛吃就好

老詹:「他的標準很低!」

雖然我的愛心蛋糕被老詹嫌得"沒一塊好",不過只要我的寶貝壽星喜歡就好了

不滿意的就不要吃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糖糖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