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

 

 

 

我平常會在Youtube上找一些芝麻街的影片給焦糖看

 

這是我最喜歡的影片之一,用很淺顯的故事傳遞一個很重要的訊息,就是愛自己

 

I glad to be the way I am. I'm happy to be me. 我慶幸我是我,我喜歡我自己

 

我認為這不管對男生女生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觀念

 

老一輩可能是不希望小孩變得太膚淺太在意外表,灌輸給我們的觀念都是「外表不重要,內在美才是王道」

 

但外表並非完全不重要,因為就算再怎麼注重內涵的人也無法把視覺關掉

 

在對方還沒開口以前,第一印象只能先靠外表建立,外表太差搞不好連開口的機會也沒有

 

那定義外表的標準在哪?

 

雖說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同,但總會有一套大眾標準

 

像在台灣,美女的模板不外乎是纖瘦的身材、白皙的肌膚、大眼睛、挺鼻子、長腿、大胸部

 

這套標準是怎麼來的?尤其大眼睛挺鼻子本來就不是東方人典型的特徵

 

是人總愛追求自己沒有的東西,這種「別人的比較好」的心態作祟?還是對西方文化的崇拜所致?

 

先不論這套標準是怎麼來的,天生就具備這些條件的人有多少?剛好全部沒有的人又該怎麼辦?

 

我本人還真的滿雖小的幾乎都沒有......

 

高中的時候我有嚴重自我厭惡的毛病,神經到連看我猜的美少女單元都會哭

 

當時我覺得世界好不公平,為什麼有人生下來就擁有可以當電影明星的漂亮臉蛋,我卻是這副塌鼻子小眼睛的平凡模樣?

 

我曾經很病態的減肥過,節食、催吐、喝減肥茶讓自己狂拉肚子,甚至連吃了會拉油的減肥藥我都嘗試過

 

其實我根本不胖,只是上圍發育比較早,所以沒有腰身的制服襯衫讓我看起來比較腫,長大了才知道那其實是好事啊!

 

我也曾經三更半夜不睡覺偷偷起來上網爬整形論壇的文,計劃以後要去找哪一位醫生隆鼻割雙眼皮

 

最後雖然沒種動刀,但去戴了根本不需要戴的牙套

 

上大學時學會化妝打扮、漸漸找到自己的型以後才不再對自己的外表感到厭惡

 

之後雖然我外表看起來有自信,但內心深處還是自卑的

 

直到我遇到老詹,一個真心認為我素顏也很美的男人,我才真正開始擁有自信

 

初次見面的時候他一直就告訴我「You are so beautiful.」

 

當然我當時沒放在心上,因為那是老外在夜店把妹的基本開場白(八成是寫在哪本旅遊指南裡面!)

 

後來每次見面他都會稱讚我漂亮,而且描述得更具體

 

像是「你的眼睛真的很美,形狀好像杏仁果一樣,很秀氣」

 

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實在是太震撼了!我的眼睛,它們得到過的評價從來就只有「好小」而已啊!

 

後來好幾次有機會跟老詹聊了相關的話題,我才真正明白了「美麗有很多種」

 

看似很淺白明瞭的一句話,真正能了解卻不容易

 

老詹說過「Most Taiwanese grils just want to be white.」(大部分的台灣女生都希望自己是白人)

 

我第一個反應就是你公蝦咪蕭威!但是後來他提出的論點卻有點說服我了

 

1. 台灣女生很注重美白這件事,覺得一白遮三醜,大熱天還打傘穿長袖甚至去打美白針,明明是黃種人為什麼要追求跟白人一樣白的皮膚?

 

我:「大概是因為早期皮膚白代表妳是有錢人家的千金,才可以不必出去日曬風吹,是富貴身分的象徵!」

 

2. 台灣最普遍的整形手術似乎是雙眼皮和隆鼻,為什麼大家會覺得雙眼皮大眼睛和高高尖尖的鼻子就是漂亮的?那些不都是白人的特徵嗎?

 

我:「這樣五官看起來比較立體,當然就漂亮啊!」

 

老詹:「那為什麼五官立體就漂亮?誰規定的?我覺得你臉平平的也很漂亮啊!」

 

我:「.........」

 

3. 電視廣告裡的小孩幾乎都是混白人的混血兒臉孔(但廣告裡飾演爸媽的卻都是台灣人),而且如果你跟人家說「你的小孩長得好像混血兒喔!」是一種稱讚。若不是有崇洋的心態,那為什麼會因為自己的小孩長得像混血兒而感到驕傲?

 

我:「.........」

 

我想一想,他說的沒錯,連少女雜誌上都會出現「偽混血兒化妝術」

 

電視上整形的藝人越來越多,雖然沒有人會大聲說:「沒錯~我籌備專輯的同時也順便去隆了鼻、墊了下巴」

 

但是有目睭的人都看得出來好多人都整得像是同一個媽媽生出來的

 

電視雜誌這些媒體上傳播這些訊息,受影響最深的是年輕女性

 

這種單一的審美觀根深蒂固之後,會被這些年輕女性影響的是誰?

 

她們可能會去嘲弄排擠不符合審美觀的同儕,使得更多女孩因而不喜歡自己或試著改變自己

 

她們甚至可能將壓力加諸在下一代的身上,老詹曾經看過一位老師對小朋友說:「你已經有點胖了耶~你確定你還要再吃一碗嗎?」

 

事實上她完全不是需要飲食控制的小胖子,她只是個健康的八歲女孩

 

從小我媽就跟我說:「你長得不漂亮,所以你要努力讀書,這樣至少能有好的氣質」

 

這番道理沒有錯,但是深植在我心中的就是「你長得不漂亮,不漂亮,不漂亮,不漂亮.....(回聲)」

 

當初那一席話雖然有鼓勵到我,但同時也讓我被世俗的眼光框住了

 

如果天生就有人人愛的漂亮臉蛋是很加分沒錯,可是如果沒有也不會怎麼樣

 

只要把自己打扮好,真心喜歡自己,自然會從裡到外散發自信的光采

 

上次看到一集大學生了沒,林軒說了一番話讓我印象很深刻

 

「男生不要花太多時間去追求女生,只要認真做自己的事,女生自然會被你吸引。」

 

我覺得太有道理了啊!也解釋了為什麼愛情總是在你已經不在乎的時候才來敲門,因為你已經把討好異性的心力(或金錢)省下來投資在自己身上了

 

不管男生女生,很多人喜歡自怨自艾,ㄨㄛ

 

把自己沒人愛的理由歸咎到自己的長相不好、怪異性只注重外表,看不見自己的內涵(但通常這種人才是真正的外貌協會)

 

如果你自己選擇把時間都拿去當「好人」,跟在漂亮女生後面為她赴湯蹈火,然後再眼睜睜看她投入別人的懷抱

 

就沒有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,而只有認真充實自己的人才能夠散發真正的吸引力

 

這種由內在散發出來的自信與吸引力才是雋永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很多人說「你兒子長大以後會很討厭他的捲髮吧!」或是「還好他皮膚沒有很黑」之類的話

 

雖然大多數人可能沒有惡意,偶爾還是會遇到比較白目的人會語帶嘲弄,當下我很想狠狠敲他們的頭,但是我沒種(我也不想被警察抓走)

 

 

捲髮黑皮膚是他從爸爸那裏遺傳來的個人特色,因為不符合大眾的審美觀他就非得要引以為恥不可嗎?他不能為它們感到驕傲嗎?

 

萬一哪天他受不了閒言閒語,開始懷疑自己的時候,我會告訴他:「自信就是最好的裝飾!」

 

把外表打理好很重要,因為那是你的門面

 

找到自己的型,穿適合自己的衣服,把頭髮整理好

 

當然不能忘記穿上自信,be proud of yourslef!

 

沒有必要去改變你與生俱來的特質,因為你就是你,最特別的你

 

沒有道理要抹去讓你獨一無二的因素

 

沒自信的人可以竭盡所能去改變他的容貌,就為了得到某些人的認同(即使那些人根本就不值得)

 

但是如果他依然欠缺自信,那要把自己改變到什麼地步他才能滿足?他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嗎?

 

像影片中的霸凌鳥無所不在,他們可能是同學、同事甚至是你的老師、上司

 

他們可能是出於忌妒,也可能是因為自卑,所以先去貶低別人好讓自己感覺高人一等

 

也可能是因為無知,所以歧視與自己不同的人,或是糟蹋別人讓他覺得有快感也說不定,誰知道?

 

不過不管那些霸凌鳥的心態是什麼,只要你知道自己的價值,不要被愚蠢的言語動搖

 

他們能夠傷害到的就只有自己的尊嚴而已

 

學會喜歡自己的樣子,開心的作自己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糖糖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